close

詳情介紹

囚.jpg  

  這次拖了好幾天才發文,其實沒有特別忙,只是變懶了一點;這本其實也才剛看完,不過眼看目前正在讀的書就快要讀完了,所以就趕快發表這本的心得XD

 

  先前我就有接觸過這個土屋隆夫的作品了,分別是影子的告發跟紅的組曲;我對這個作者的感覺呢...總是沒有太大的驚喜,說不上是特別喜歡,不過我給他 的評價卻相當高,寫實是他的特色,也許是因為秉持著本格的精神吧,所以詭計上是走樸實的路線,但又卻有意外感,雖說土屋爺爺是自稱本格作家,但我卻覺得社 會派的味道相當濃厚,在這方面並不輸給社會派的作家。

囚2.JPG  

  這部篇幅不算很長,但我前前後後卻拖了兩個禮拜才看完,前兩個章節看的特別慢,不曉得是因為前面鋪陳太平淡,還是天氣太熱,總覺得沒辦法進入狀況,後 兩個章節倒是分了兩三天看完;因為風格較為寫實的關係,事件本身並沒有不可思議的犯罪或是詭譎的氣氛,前部分比較無聊了點,而事件發生後,各種線索及反覆 推理的過程而漸漸變的有趣起來,兇手是誰老實說並沒有太大的意外,不過在詭計上算是別出心裁。

  主題上是跟當年1999年那個時代的少 年法為中心(算這個作者後期的作品了),控訴著這個法律的漏洞,也就是對犯罪少年保護過度,卻枉顧被害人所承受的痛苦,反過來說甚至更助長了少年犯罪的情 況,看完這部作品心情非常沉重,總覺得「在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這句話根本是天大的笑話吧?在結局字裡行間都可以看出”這是作者本人的想法!”這大概是 收尾的方式跟影子的告發這部作品有異曲同工之妙,讓整個故事更真實。

  同樣是探討法律跟正義的作品相當多,像是近期很夯的告白,不過這類的題材其實一直都滿熱門的...

  看完這部作品還是沒有特別喜歡土屋隆夫,不過他的作品水準穩定,每本都值得閱讀的感覺,不像相當熱門的東野圭吾,改編作品多、得獎跟入圍作也都相當出色,但相對的地雷作也不少,也許土屋隆夫在我心目中也留了一個微妙的地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