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詳細介紹

姑.jpg  

(台灣有跟日方出版社取得封面版權,很漂亮阿...)

  嗯...其實看這本的時間點距離打心得的現在隔了一年左右,不過早就很想打一篇了,目前正在看塗佛之宴,希望看完時前幾部的心得都打好了,畢竟還是習慣照故事的順序來發文;好了,那麼囉唆的前言到此結束。

  本作是京極堂系列的第一部,那就先來稍微介紹一下這個系列吧!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日本所謂的戰後時期,雖說是推理小說,但又與妖怪扯上關係,想必看習慣推理小說或漫畫的人,應該多多少少會好奇妖怪跟推理究竟是如何融在一起的吧?不過在故事裡,這部主角跟一般的推理小說並不同,主角京極堂並非警察或偵探,他不作推理的過程,也不破案,他也不是醫生所以也從來不救人,京極堂是驅魔師,理所當然他負責的是驅魔,「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思議的事」這句話不僅貫穿了全書,更是這系列作的中心思想,藉由破除謎團、還原真相來達到驅魔的目的,而故事中的妖怪到底是什麼?我想大家看完這本之後應該就可以知道,在此保留一點空間給還沒看過的讀者。

姑2.jpg  

(對岸版本的封面,不輸給日方的,風格不同沒辦法比較,我都很喜歡)

  這部雖然系列作第一部,也是我看的第一部,不過說實在的,這部不太適合這個系列作的入門,尤其是本格推理的愛好者,主角的長篇大論有如演講一般,真相揭開時卻又令人翻桌,當然啦,我自己是滿喜歡這個結局的,相較之下,反而比許多掛著本格推理之名的作品公平許多,無論是線索還是暗示都給的相當多,作者沒有刻意玩文字遊戲來增加推理難度,真的要說的話,騙讀者的應該是讀者本身對推理的刻板印象吧,至於為什麼許多人會摔書?我想是因為作者的思想太過前衛太有實驗性了(但完整度相當高),這也是為什麼這部作品評價相當兩極化的原因,也是不適合當作入門的出道作,真的要推薦的話,第二部魍魎之匣比較適合入門,因為這部有改編成漫畫跟動畫,對於不喜歡讀小說的人,魍魎之匣這部就親切許多,雖然我覺得跟原作比起來還是少了點味道,不過基本上算是原汁原味。

 

(獨步還特別拍了宣傳影片,可以看出獨步對這系列的用心)

 

  當初看完時,我整個人佩服不已,不論是故事性或是思想都很棒,對於人性的病態寫的滿獨特的,不論是氣氛或是人物形象的朔造,都相當的出色,據說原本作者是打算畫成漫畫的,這也是主要角色個性鮮明的原因之一吧,雖說在詭計的推理上並不是這系列的重點,不過事件之間的因果關係跟龐大的結構是一大重點,如果因為主角的長篇大論而對這系列作怯步的,我只能說可惜錯過了一個有趣的故事,雖然說我覺得故事中的論述相當有趣,甚至不少讀者就是因為這個”京極知識家”才喜歡這個系列的吧。

系列作建議閱讀順序:魍魎之匣或是姑獲鳥之夏先讀,其他的照出版順序。
(討厭姑獲鳥之夏的建議讀魍魎之匣再下定論,真的還是不喜歡的話,只能說跟這系列無緣了)
系列作喜歡的順序:匣>夏>宴>理>夢>檻
         雖說做出了比較,但我每部都很喜歡。

出版順序:夏>匣>夢>檻>理>宴>瑕 目前陰摩羅鬼之瑕還沒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