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是東野圭吾的作品中被改編次數第二多的吧,至於改編次數最多的還是白夜行,白夜行只剩日版電影我還沒看過,不曉得台灣會不會上映阿...。

詳細的連結上一篇無雷版都有附上,因為這篇有雷,想必會點近來看的起碼有看過其中一個版本,在此我就單純的寫心得,而不介紹了。

比較電影版與原作
        電 影版來說改編的幅度滿大的,故事內容重點放在男女主角的感情上,而另外一條主線則簡化並快速的帶過,原本那條線的父子情還是有稍微描述,不過鋪陳沒有原作 來的好,比較起來就沒有感動的點,另外在這條線簡化的同時也代表了推理元素完全刪除了,這是我看的最初版本,雖然我是覺得非常好看,但仔細看介紹才發現: 「什麼?原來這是推理作家協會獎?!」,哎呀......,其實我根本不是衝著東野圭吾而看的,廣末涼子才是真正吸引我的阿!

比較日劇版與原作
       至 於日劇版改編的程度不高,算是滿忠於原作的,有部分角色關係不太一樣,討人厭的八卦鄰居戲份倒是加很多阿,另外女主角高中時認識的男同學與他的老師戲份也 變多,這兩個角色都是導向整個結局的關鍵角色,在日劇版男女主角與這兩位比原作關係更加的曖昧,這邊編劇也用了不同於原作的方式強調男主角對妻子的忠誠, 在日劇雖然也有小曖昧,不過強調的方式還是有差,原作是女主角帶有暗示性的對丈夫表達可以去追求老師,比較起來原作更令人感到痛苦,若當初男主角放下重擔 改成攻略老師或許才是讓雙方得到幸福的方式吧。

比較日劇版與電影版
  在另外一條主線-車禍事件的真相,日劇版比電影表達的好多 了,電影版因為篇幅的關係並沒有強調,兒子在於一開始就知道自己不是父親的親生兒子,也知道父親賺錢就是為了他,比較起來就沒有那種犧牲奉獻的偉大父親 了;演員的部分女主角來說我私心是比較愛廣末涼子的,不過志田未來不論演技或是與男主角的搭配我覺得都比電影版來的好,我看的時候覺得志田未來跟佐佐木藏 之介真的有一點父子臉,比較起來真的有親子的感覺;男主角我認為都不錯
,小林薰戲很多不少橋段演的很好笑,佐佐木藏之介則把掙扎感與對女主角的佔 有慾表達的相當棒;故事背景兩者都把女主角的年紀設定在高中生,原作則是小學五年級;女主角的人格切換,我覺得這兩個版本都比原作表現的好,作者對高中生 女主角的言語舉止描述的不夠生動,反而影像化之後女高中生的形象較為強烈;視點部分日劇版跟原作一樣,都用男主角的視點來看,電影版比較像是在第三者的角 度看兩個人之間的相處,各有特色吧。

三種結局比較(主觀的對三種版本的人物解讀其心境)
  悲劇程度:原作>日劇>電影
電影結局:女主角在結婚時,主動對男主角暗示她還是妻子而不是女兒,男主角雖然當下感到痛苦,卻也同時了解到與其痛苦的在一起不如祝福對方,最後只對準女婿表示要打兩拳:「一拳是為了女兒,另一拳是為了另外一個人!」說完便奮力尻了一拳,定格。至於為什麼女主角要主動向男主角呢?我認為她應該是不想欺騙男主角,同時也表達了即使兩人之間緣分盡了,卻也把兩人之間的感情當作秘密永遠的放在心裡。
  
  日劇結局:女兒結婚時,男主角打算將準女婿父親的遺物-懷錶送去熟悉的鐘錶行修理,並拿來象徵準女婿父親,但鐘錶行老闆也透露女兒母親的婚戒-也就是男女主角之間的秘密拿去動工,並象徵死去的母親。男主角知道了事情,便不急不徐的前往結婚現場,在路途中他不斷的思考究竟為什麼”女兒”會 知道兩人之間的秘密,但結論終究是他不願面對的真相-女主角在妻子與女兒之間選擇了女兒的人生活下去,到了結婚現場便找女主角,此刻男主角的神情顯得無法 諒解,但卻什麼也沒說又或者是"準女婿"出現了而來不及說,面對女婿他表示要揍一拳,女婿也表示明白原因請男主角動手,還來不及說完男主角便像用盡全身力 氣似的憤怒尻了一拳,女婿痛苦且驚訝的說:「你來真的阿!?」,男主角揍人的同時,女主角似乎注意到男主角已經知道秘密了,鏡頭帶到男主角 以父親的身分帶著女主角步向紅毯,結局特寫男主角將自己的婚戒巧妙的偷偷拔下來放進口袋,象徵了男主角放下了這個名為愛情的沉重包袱,並祝福兩位新人。至 於為什麼女主角要將秘密拿到鐘錶行,我認為她應該也是為了紀念與男主角之間的愛情,而非象徵戒指的原主人-原本的自己。

  原作結局:男主角發現真相的過程跟日劇版一樣,找到女主角時兩人無言的凝視對方,當下男主角認為說再多也沒用,也了解了對方的心意,女主角語帶哽咽的向作為父親的男主角表達長久以來的照顧,之後男主角私下找女婿要求要打兩拳,這點就跟電影版的一樣,但在出拳之前,男主角已經崩潰的跪在地上痛哭。這邊女主角的心境就如同日劇版的一樣,是為了紀念這段情感。

心得-自私與犧牲奉獻
看 完這部故事,對於東野圭吾刻畫人性與愛情的功力佩服的五體頭地,男主角的佔有慾與對妻子堅真、女主角對新的人生或是逼迫男主角選擇(不論是結局迎向新的人 生,或是向男主角求歡的部分)與結局割捨原本的自我卻放不掉這份情感的痛苦,寫出兩個人都是自私卻又為對方犧牲奉獻的矛盾與無力感的作者得了獎的確是實至 名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