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這是1990~1994年間的漫畫,前幾天才看完這部耳熟能詳的作品,

其實小時候也有在電視上看過,不過印象一直停留在暗黑武術會上浦飯隊V.S.戶愚呂隊的部分,

但這也是算是整個作品中最精采的部分吧。

 

2.JPG  

 

心得就從不同的篇章分開來講(雖然我看的是漫畫板,但註明的話數是動畫)

靈界偵探篇1-8話
  一開始算是小短篇的形式,描述主角變成靈界偵探的過程,

從解決了各個事件之後,使原本不良少年的幽助稍微有了成長,這個篇章的小故事都還算不錯,

不過也沒特別喜歡這個部分,節奏在整部作品中有點慢,我看了有點久,調性也跟整部作品有點大,

大概是這個原因動畫帶到的篇幅就不多了。

 


奧義繼承篇9-13話
四聖獸篇14-21話
雪菜救出篇22-25話
  從這個時期開始整部轉型成格鬥為主的漫畫,這個部分主角一方從原本的幽助一人變成幽助、桑原、藏馬、飛影四人,

可看性就變的較高,隨著武戲變多節奏也變快了不少,不過整體來講就是在對抗惡勢力,這個部分就沒什麼深度了。

暗黑武術會篇26-66話
  整部篇幅最多的章節,劇情緊湊、武戲精采,不過大部分都在打架就是了,從這個章節開始算是特異功能對決,

武戲比之前精采許多,而不是只有強弱的差別,有不少智取得勝的戲碼;本篇的也對反派的最終BOSS戶愚呂弟有不少描寫,

這部分我覺得還說的過去啦,但最後把戶愚呂搞的有點太強,使得這部分變成角色強度開始爆走的一個開端。

魔界之扉篇67-94話(仙水篇)
  這部分可說是把異能人士的對決發揚光大的部分,並且加入了領域的概念,這也是作品能成為經典的原因,

不少以異能格鬥為主的漫畫都有幽遊白書的點子,像是狙擊手、禁言,

以及上一章出現的化妝等較特別的能力都有類似的出現在其他漫畫中(尤其現在的JAMP三本柱都可以看到);

最後反派仙水想把全人類毀滅的極端思想,也有讓人值得去思考的部分,但最後收尾讓我有點不喜歡主角幽助,

戰鬥狂的個性更讓我覺得莫名其妙,實在有點難看(指主角),這也變成他是四個主角中我最討厭的一個。

魔界篇95-112話
  這個章節整個步調慢了下來,前面描寫飛影、藏馬分別加盟軀跟黃泉的國家的原由,

這部分也說明了這兩個人的實力原本就超強的,只是各種原因而弱化,好吧,強度大爆走也辦法,只好這麼解釋了,

後來的進展就讓我覺得是整部的敗筆,前面談了這麼多,還論及作戰方針等,結果最後大家還乖乖的聽幽助的話解散國家,

還參加了練身體健康的統一魔界武鬥大會?
結束之後就一片和平的氣氛,搞得前面飛影跟藏碼的戲份感覺是演假的喔?

而且我最欣賞的桑原還沒戲份...但收尾還可以,

只能說這是冨樫真的不想再拖下去,乾脆放大絶的做法,連武戲也沒什麼表現(聽說這部分動畫就有加)。

3.JPG  

雖然這部的結局不是那麼讓人滿意,不過整部的劇情其實也還滿普通的啦,

主要是人設跟武戲都滿有看頭,雖然異能大戰最早應該是JOJO的奇妙冒險,

但這部我沒看過,基本上幽遊白書還算是值得一看的經典作品。

附上完整版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